close

這應該是一部可以稱得上台灣驕傲的迷你劇吧!(雖然這年頭"台灣驕傲"好像不太值錢)

為什麼這樣說呢?不只因為這是HBO Asia第一次跟台灣公視的跨國合作,而且還是在台灣錄製用台灣的演員演繹台灣的在地文化故事,更重要的是,他是中文加台語發音!你有看過HBO影集出現過台語嗎?至少姊是第一次看到啊!聽到裡面的台語,我真不敢相信這是HBO參與製播的作品。看到演員與導演在綜藝節目談到這是經過多次的努力周旋與商談,HBO才答應讓方言出現在影集裡。如過這些努力付出不是台灣驕傲,那什麼才是呢?

這部片改編自陳導2013年的作品[神算](這部我沒看,所以不加以討論),短短的6集,講述了通靈少女小真的16歲日常—在宮廟裡擔任仙姑,在學校當一個邊緣人(還好還有一個好閨蜜)。不過在這樣普通但是又不普通的日子裡,她遇見了小樂—高二轉學生,就此展開她的初戀,羞澀、迷茫、不自信,甜蜜也短暫的初戀。

6集裡以小真與阿樂的故事為主線,各集穿插各自的靈異小故事,但是是一點也不可怕的靈異故事(超膽小同事都能在白天看的程度),因為本片強調的是:1.人比鬼更可怕。2.去宮廟裡尋求幫助的信徒,除了仙姑的通靈,其實更需要的心靈的治癒,也許是懺悔、也許是聆聽與關懷。3.珍惜此時此刻身邊的一切。

雖然我覺得靈異片應該要在更可怕一點,不過看在靈異不是他的主軸就算了。阿恩溝~我實在看不出來人比鬼更可怕這一點,如果是指裡面議員的黑道勢力跟拳頭很可怕的話,那根本不能一起比較啊!(不是每個人都會怕比自己硬的拳頭吧!不然古惑仔也不用演了= = )如果是說那位被霸凌而自殺的老師可能還比較符合人比鬼可怕這一點,可是演得不夠深刻,感覺不到人的惡意到底有多讓人陷入絕境,感覺只是平舖直述的帶過。在我個人看過的作品裡,描寫"人比鬼可怕"這件事很成功很對我味的當屬[因與聿案簿錄](這裡特指第一部,第二部是[案簿錄]我覺得還好,大推第一部),裡面的人真是壞的徹底,一個人的惡意不只真的可以逼死人,連鬼都不放過,看得我毛骨悚然,有一陣子都在揣測別人的想法中是否有歹意。

離題了,雖說有一點點缺陷(我個人覺得啦),不過整體處理得不錯,尤其是後面2點表現的很充分,也是我覺得最值得看的部分。畢竟小真只是一個16歲的小女生,對未來對自己現有的人際關係都還無法掌控,即使她是很多信眾信賴的仙姑,但是她還是處於一個迷茫的年紀啊,特別是她自己也正在感受沒有親人在身旁的寂寞。也因此在她與阿樂相遇的過程中,她也體會了廟公一直在對她說的:心靈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即便你處理好靈異的部分,但是當事者感受不到安慰,那事情便只有完成一半,何況更多的是需要心靈支柱的人。只是短暫的初戀,實在是太過打擊一個小女生了,看得姊一直掉眼淚啊~~

裡面的角色除了男女主角外,廟公我覺得很值得一提,雖然是見錢眼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利用宗教信仰一張嘴比媒婆還能講(所以說各位婆婆媽媽請理信拜拜好嗎!),但是這是他人生歷練出來的智慧啊!雖然仙姑對他來說就是搖錢樹,不過不難看出他對這個小女生還是有關懷的。他是在小真身旁相處最久也可以說是最親近的人,也許有利益的關係,但是這樣一個自己看著長大的孩子還是希望她過得開心、幸福,即使他不是她的爸爸卻更甚於父親的角色。不得不讚嘆薑還是老的辣,資深演員的演技真是沒話說,不用台詞光是眼神與動作就能感受到他心情的激動與無奈。

短短6集,不會花太多時間,不用太辛苦的追劇,怕鬼膽子小的人也可安心服用,推薦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阿夢 dre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